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21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 姚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饱含殷切期望、传递谆谆教诲,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强化宣传阐释,形成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宋林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为高等学校建设与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大学精神育人功能,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王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的实践自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高校宣传工作要紧紧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责主业,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引导广大教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在课堂主渠道和网络新阵地中传播红色思想,讲好红色故事,号召广大青年坚定信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组织人事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 王英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动力,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坚定不移地抓好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对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引导教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 邓立志: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始终把握“培根固元,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寄语嘱托,奋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新生态,助力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彭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大海大学子的自觉追求,引导大海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教学质量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汪德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深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这片沃土,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培养大学生成为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合作发展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韩延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事业发展做出的系列指示为指引,面向海洋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地方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创新基础、聚焦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培育创新主体、聚集科技人才,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张潇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走进高校,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对青年一代的期盼厚望和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开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工作者、一名共青团干部,倍感振奋。我将始终聚焦共青团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助力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引领大海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同时,我将在育人实践中更加用心、用力、用情,持续动员、助力大海大青年学子在人民群众和基层实践中淬炼真知,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为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丁君: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强调了大学生的“红色基因”传承,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补足精神之钙尤为重要。在新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下,我们要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深厚力量。通过挖掘红色基因的教育潜力,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大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宋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朝着“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的方向努力。以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为标准,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真正做到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引导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为祖国的海洋强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蓝色人才。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杨建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推动思政课建设、传承红色文化、加强学术资源建设、继续推进高校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寄语青年等方面,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的希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应该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问题,要做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于红: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把“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总支副书记、院长 裴兆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教师要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为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一方面要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在法学课程设置中要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创新方式方法,实现“三全育人”。同时,在课题研究中要坚持中国特色,紧跟时代潮流,回应实践关切,努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发展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副书记、院长 王太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注重教学方法改革,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从而内化为学生们的自觉追求和根本遵循。

    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张永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令广大师生倍感振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开拓创新,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聚焦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更加坚定自觉地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校团委副书记(挂职) 常婉婷: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高校青年工作者,我要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勇挑时代重担,投身强国伟业,要同青年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话语坦诚,言犹在耳,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与亲力亲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立志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作开路先锋,用心传、用心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作用,为大海大的思政课建设和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研究生 李茁语:“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的话语催人奋进、激动人心,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世界格局虽然千变万化,但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脚踏实地听党话、跟党走,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自己民族的魂,志存高远,默默奉献,现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未来回报祖国,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韩欣雨: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当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始终自觉苦干实干,用心感应时代脉搏,发扬斗争精神,不怕吃苦,不惧风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 裴俊涛: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切的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信仰,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青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