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12

    3月15日, 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工作交流会。教务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共计2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会议。

    会上, 教务处有关人员从新格局下深入课程思政建设的特点入手,简要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总结了我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内容。与会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等方面简述了各自开展课程思政教学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对如何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广泛讨论。

    教务处负责人田春艳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作为省内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地方高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责任所系,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教师的育人意识,积极先行先试、力求成效,在良好的建设基础和扎实的推进过程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改革实效。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解决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短板难点,围绕同向同行、双向奔赴,不断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教学研究与探索,通过项目驱动、打通壁垒,实现课程思政落地落实,为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系统全面的课程思政体系贡献积极有益的方案和智慧。

    课程思政建设强化“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的有机融合,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下一步工作中,教务处将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制思政融入点指南,搭建交流平台,召开系列培训活动,帮助专业教师了解思想政治理论相关课程教育教学基本范围与内容,补齐专业教师思政素养和思政能力这个短板,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