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不忘初心,走向深蓝——记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96

不忘初心,走向深蓝——记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

    团队成员:裴兆斌、朱晓丹、蔺妍、王黎黎、李伟侠、曲亚囡、王磊

    一、团队简介

    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是在建设海洋强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的。团队负责人为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法学学科带头人、辽宁省“第七批优秀专家”裴兆斌教授;团队成员分别是朱晓丹(副教授)、蔺妍(副教授)、王黎黎(副教授)、曲亚囡(副教授)、李伟侠(讲师)、王磊(讲师)。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负责人裴兆斌教授的带领下始终秉持务实创新的团队理念,在“课程思政”教改等教学方面取得卓越成效,并逐步树立团队影响力。

团队成员合照

    二、团队“课程思政”教改成果丰硕

    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该团队成立以来在团队负责人裴兆斌教授的带领下在“课程思政”教改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基本上实现“课程思政”项目全覆盖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自2018年1月启动以来,团队成员在负责人裴兆斌教授的带领下共获批“海洋法概论”“宪法学概论”“中国法律史”“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民法”“法律职业伦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海权概论”等思政项目21项,“课程思政”教学在法学专业全面展开。

    (二)倾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成员以“课程思政”项目为依托,倾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负责人裴兆斌教授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蔺妍副教授的“法律职业伦理”、徐玲老师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获批2020年校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

    好的案例蕴藏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成员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总结提炼,截止目前共有法学专业16门核心课程均完成课程思政案例建设1-2个,10门海洋法律特色方向课程均完成课程思政案例建设至少1个,多门选修课程及实践课程,完成案例建设超过课程总数80%。连续两年有5个案例获批大连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三、团队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得高度认可

    在“课程思政”项目的带动下,团队获得教研项目立项三十多项,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成果奖十余项。其中成果《以“学院-专业-课程”全方位递进式评估为核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为基础的“一体两翼多向度”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成果《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法律硕士培养的“三位一体”模式构建与实践》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研究生类)二等奖;成果《新时代海洋强国背景下海洋法治人才培养“六维循环驱动”模式构建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团队成员获奖证书

    四、团队在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方面经验和做法

    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是有效发挥思政育人的关键环节,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体现在课程思政教学主体多元化、课程教学内容的丰富化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方式的多样化

    (一)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主体多元化

    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育主体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学团队成员成为课程思政教学的主力,把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紧密融合,站在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的角度讲授专业的法学知识。此外,在课程实践环节引入实务专家进课堂,通过专家视角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民情。这种专业教师与实务专家相结合的思政教学团队能够形成合力增强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促使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做法之一。

    (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化

    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的质量起着关键性的决定作用。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教学内容方面实现专业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理想教育以及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突出专业知识教育的思政内涵,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这是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促使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做法之二。

    (三)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多样化

    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的方式方法起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有多种方式,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在各自的专业课程中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教学。目前有理论教授方法、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辩论法以及个人道德叙事法等。这些方法在增加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方面成效显著,为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是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促使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做法之三。

    躬身入局是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的行动宣言,培养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始终是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的愿景和目标,相信未来在团队负责人裴兆斌教授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在卓越海洋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佳绩,团队成员一定会再接再厉,永创辉煌。

    附: “海洋法概论”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视频——海上维权执法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