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聚焦立德树人,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记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106

聚焦立德树人,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记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高胜哲、张立峰、屈磊磊、史成锴、高辉、万莹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获批大连海洋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合影

    一、注重团队传承与创新,打造团队核心竞争力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注重传承并创新我校高等数学教学团队老一辈教师的严谨、勤奋、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公共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建设与研究。目前,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有教师20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学位占比60%,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1人,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大连市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人,承担我校本科公共数学基础课程教学任务。


教师获奖证书

    二、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升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重视团队建设。团队组织集中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制定《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质量保障全因素规范化实施意见》,编制《公共数学基础课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操作指南》,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集体备课、经验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挖掘思政元素素材、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等研究工作,将课程思政理念固化到2019版课程教学大纲,引导团队教师根植育人理念,帮助团队教师强化立德树人职责、形成全员育人共识,不断提升团队整体育人意识,提高团队整体育人能力,持续推动课程思政融进课堂、融入课程、融通育人全过程。

    三、深耕本科教学一线,聚焦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团队关注学生学习收获,注重研究优化每个教学环节,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组织互动,开展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融入数学建模专题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团队注重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延伸拓展,开设高等数学优秀生班和基础班等特色班教学,因材施教,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团队注重在“线下”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开展“线上”课堂建设,与“线下”课堂同步开展教学、指导,有效解决了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的学习需求。

    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课程育人特色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坚持“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公共数学基础课作为大学生学习的首批课程之一的特点及教学实际,团队深入挖掘公共数学基础课和教学方式中所蕴含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相关的思政教育资源,整理完成《公共数学基础课推进课程思政素材库》,汇编了《我校学生探索未知、勇攀科研高峰的典型案例库—大连海洋大学历届优秀数学建模竞赛成果集》,设计了《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获评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辽宁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辽宁省优秀教材1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校课程思政典型案例3项,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在校课程评估的成绩全部为“优秀”。

    五、构建“一三三三”教学模式,促进教学与育人相统一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围绕学生学习的各个因素,以全面提高课程育人成效和教学质量为目标,推进“课程思政”理念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以“教学过程、教学形式、个性化需求”三个维度为抓手,构建并实践“一三三三”式教学模式。其中:1.“一”:课程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教学与育人协调统一;2.“三”:教学过程包括课前先修、课堂教学和课后自主学习三个阶段,覆盖学生学习的全过程;3.“三”:教学形式包括: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线下教学三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种形式在不同阶段的优势;4.“三”: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而开设优秀生班、正常教学班和基础班三个教学群体,覆盖全体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通过实施 “一三三三”式教学模式,依托课程思政、现代信息技术、因材施教的特色班和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从“教学过程、教学形式、个性化需求”三个维度赋予了教学新内涵、丰富了教学新思路、扩大了教学受益面,贯穿了育人全过程,实现由“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向“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与育人统一”的持续推进。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将继续立足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附: “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视频——函数的单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