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69

大连海洋大学教务处文件

海大教发[2020]10

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省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 结合学校“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际,强化课程育人导向, 构建全覆盖支撑、多类型层次的课程思政体系,学校拟开展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应具备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职业理想与道德教育为主线,遵循课堂教学规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构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二、申报范围及推荐数量

    (一)申报范围

    面向全校所有本科课程,已开展 2轮教育教学实践。

    (二)推荐数量

    各学院按评选要求择优推荐 2-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 通识选修课程或实验实践类课程不少于 1门),3-5个“课程思政” 典型案例;体育部、公共课程教研室(基础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大学外语)可单独推荐 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 1-2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三、申报要求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课程团队成员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教学能力强,教学评价好,事业心责任感强。

    2.课程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确保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规范性,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3.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契合不同课程类型、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并提供 22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样例说明。教学形式方法多样,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

    (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1.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典型案例要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能够将思想价值引领应用于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四、评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2020610日—820日)

    符合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申报表并提交必要的佐证材料。

    (二)学院推选(2020821日—831日)

    各教学单位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教师的申报材料和申报资格进行审核,按要求择优推荐。

    (三)学校评选(202091日—910日)

    学校将组织专家通过材料评阅、现场评比,综合评定若干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若干个典型案例。

    五、其他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做好择优推荐工作。

    2.学校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给予表彰和奖励。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列为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给予每项 2000元的课程经费支持。经费可用于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交流研讨等方面的支出。

    3.请各教学单位于 202091日前,统一报送推荐汇总表、申报表及佐证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pdf)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科行政办公楼 204A),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gh@dlou.edu.cn

    联系人:于旭蓉,陈瑜,84762506

    附件: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申报汇总表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申报表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分标准及建设要求

教务处

2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