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案例、示范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90

大连海洋大学教务处文件

大海大教发 [2021]12

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案例、示范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大连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大海大党发„2020‟53号) 文件精神,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推进全覆盖、互支撑、分层次、多类型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学校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案例、示范团队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面向本科教育教学,强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建设, 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案例、示范团队,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教学实践,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 加快形成“课程思政”对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支撑“专业思政”,“专业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目标和“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申报条件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申报范围

    面向全校所有本科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完善。

    2.推荐数量

    各学院按评选要求择优推荐 2-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通识选修课程或实验实践类课程不少于 1门);体育部、公共课程教研室(基础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大学外语) 可单独推荐 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申报要求

    课程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教学评价好,事业心责任感强。

    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需提供22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样例说明),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价优秀,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在校课程评估中成绩为“优秀”。

    (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1.申报范围

    面向全校所有本科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建设和完善。

    2.推荐数量

    各学院按评选要求择优推荐 5-8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体育部、公共课程教研室(基

础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大学外语)可单独推荐 2-4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3.申报要求

    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

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典型案例要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能够将思想价值引领应用于课程标准、教学计

划、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申报范围

    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及其组成的公共课程或专业课程教学团队。

    2.推荐数量

    各学院按评选要求择优推荐 1个示范团队,基础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大学外语

等公共课程教研室可单独推荐。

    3.申报要求

    团队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关爱学生,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

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能够准确把握课程

政建设方向和重点,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团队负责人原则上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经历五年以上

含五年,近三年主讲本科生课程年均教学纯学时不少于 48学时/学年。有较强的课程思政

人意识,积极主动参与课程思政建设,至少主持或参与 1门课程思政建设。政治素质过硬,

重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教学能力突出,投身课程思政实践,能够较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

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找准育人角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的水平,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团队一般由 4-6位专任教师组成,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推进开发教学资源,规范教学管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思政建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已有一定积累,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已编制本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完成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选编不少于 10个典型教学案例,整理汇编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学生学习反馈、课程感悟,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团队成员注重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优良,无教学事故。

    三、评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2021620日—710日)

    符合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申报表并提交必要的佐证材料。

    (二)学院推选(2021710日—720日)

    各教学单位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教师的申报材料和申报资格进行审核,按要求择优推荐。

    (三)学校评选(2021720日—830日)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评定若干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若干个典型案例,选树若干个示范团队。

    四、其他要求

    1.申报示范团队的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其他教师如需申报,应同时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申报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需提交团队负责人 6-8分钟时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视频,画面音频清晰,文件小于 200M

    3.学校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团队给予表彰和奖励。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列为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给予每2000元的课程经费支持。经费可用于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交流研讨等方面的支出。示范团队给予一定数额的团队奖励。

    4.请各教学单位于 2021720日前,统一报送推荐汇总表、申报表及相关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pdf)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科行政办公楼 204A),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gh@dlou.edu.cn

    联系人:于旭蓉,张宇涵,84762506

    附件:

    1.“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院推荐汇总表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申报表

    3.“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申报书

    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分标准及建设要求

    5.《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教务处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