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重学习 强思政 抓金课 ——我校举行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于7月24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专题讲座。副校长胡玉才,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2019年、2020年校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全体人员等22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胡玉才作了题为《围绕“金课建设”实施“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他从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体会与思考入手,简要解析了《纲要》的实施背景和战略意义、建设过程与任务内容、组织支持与条件保障。他强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就要先学清弄懂吃透《纲要》精神,在课程建设与改革实际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系统梳理了新中国以来党的教育方针中有关“课程思政”理念的演进与发展,指出“课程思政”已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是普及化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就要应用现代教学观,明确“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教学内容的增减或课程体系的调整,把思政之“盐”融入专业教学之“汤”,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育人。

    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其根本就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为此,他结合《大学物理》课程改革与实践,从如何在教学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如何在教学评价中体现课程思政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路径。他认为,围绕“金课建设”实施“课程思政”就要对照《纲要》,落实课程教学新理念新要求,明确课程建设目标基础上,确定符合“两性一度”的课程教学大纲,实施多平台协同创新的混合式教学,开展融合课程思政后的教学效果评价,探索课程思政可量化的考核评价方式。

    胡玉才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报告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会后,老师们就教材编写中课程思政的体现点、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的制订、课堂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2017年,学校实施“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以来,“课程思政”理念已深入人心。为构建全覆盖互支撑分层次多类型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学校将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典型案例评选,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等,强化“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支撑“专业思政”的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