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大胆创新 制度拉动 升华情怀 大连海洋大学“三发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78

    本报讯(通讯员于旭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新学期开始了,大连海洋大学教师谭成玉准备了课程——《海洋认知、保护与利用》,将我国载人深潜故事与抗疫精神相结合,培养学子们英勇战斗、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大连海洋大学通过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不断升华教师情怀,“三发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双赢。

    以创新为突破口,构建同向同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大连海洋大学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探索,实施了“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即按照“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比例为4∶3∶2∶1,分三年立项百门课程进行改革与实践。通过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支撑专业思政,专业思政培育时代新人,构建了全覆盖、互支撑、分层次、多类型的课程思政体系。在实施“4321”工程基础上,该校制订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从课程目标、课程基本要求及学习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考核评价等方面,明确了课程思政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1700余门课程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

    以建立健全制度为牵引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实。为了充分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确保每位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该校建立健全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各项制度。目前课程思政在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所有专业育人要求的同时,遴选出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及30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制定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学院落实推进、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不断升华教师情怀,将各类课程打造成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课程。今年疫情期间,该校全面启动了在线教学,众多的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都以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有的教师还以“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为主题,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用生动的抗疫实例引领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与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