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实验室建设文化周”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370

    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全校师生实验安全防范意识,学校于5月31日—6月15日在全校开展了以“关注实验文化建设,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首届“实验室建设文化周”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六个模块,参与师生2000余人次,取得预期效果。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海洋土木工程学院、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协办。

    模块一:实验室安全文化展

    5月31日-6月7日,学校分别在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基地对实验室文化建设、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及操作规程等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实验室文化建设、安全事故警示案例、操作规程图片展和实验室安全宣传条幅,对近年来相关高校、研究院所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分类进行警示宣传,使广大师生了解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教育。

    模块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5月29日-6月3日,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和水产与生命学院主办了大连海洋大学首届实验室建设文化周活动---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全校共有6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竞赛。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线上初赛和创新创业学院基地线下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学生们切实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意识,助力我校营造出一个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实验育人环境。

    模块三: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6月2日-5日,教务处、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主办了第一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全校共有5个学院学生参赛。竞赛分为化学知识答题初赛和实验室技能考核决赛2个环节。化学知识答题初赛涵盖了实验安全、实验操作、实验原理、绿色化学知识等相关的内容,通过初赛遴选出10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在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的分析化学实验室进行,通过考察学生的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技能和实验结果等,最终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颁发证书。

    化学知识技能竞赛是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它能充分展示我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和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面向我校全体学生,旨在鼓励全校学生加强化学理论和技能的学习,展现学习成效,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增强自信心、展示他们的风采并为省级竞赛选拔优秀的人才,并通过实验竞赛宣传绿色、安全的理念。

    模块四:土木实验室竞赛

    6月2日-4日,教务处、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主办了BIM建筑信息模型竞赛,由BIM项目管理协会和嘉图BIM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共计4个学院7支代表队的28名选手参加,赛程分为“模型综合建模、族和体量建模的现场创建以及现场答辩三个部分进行,涉及revit、cad、lumion、fuzor、Navisworks等多个软件领域,各队参赛项目均采用了创新的 BIM 技术并对模型创建的流程进行了创新。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本次大赛旨在更好地检阅和推广BIM应用和创新创效成果,营造崇尚技术、追求创新的良好学习氛围。以“知行合一,学而用之”为切入点,通过“以赛代练”方式,不仅能够推动学生对BIM相关专业软件的认识与学习,也让大家见识到BIM技术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模块五:“卓越杯”法律诊所竞赛

    6月5日,教务处、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在渤海校区主办了“卓越杯”法律诊所竞赛,此次竞赛采取线上进行的方式,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比赛。本次竞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竞赛内容是通过已知案例材料,学生在限定时间内撰写包括争议焦点、论点阐述、判例引用、法律适用、观点总结等内容的案例分析报告,并给出最终的法律意见。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分别有7名本科生和7名研究生获得本次比赛的奖项。

    法律诊所是一种法学学生获得法律经验、培养务实能力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是大数据时代法律人才必备核心技能之一,通过本次法律诊所竞赛,培养了学生案例分析能力、判例索引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适用能力以及法律写作能力,体现了我校法学专业学生优秀的法律素养。

    模块六:海洋文化创意设计竞赛

    6月5-15日,教务处、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在渤海校区主办了海洋文化创意设计竞赛,类型包含设计类、绘画类、摄影类、和文创类,共收集参赛作品78篇,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38篇。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海洋文化精神,强化海洋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海洋文化素养,提升我校实验室在文化层次、育人环境、安全意识等方面建设水平,推动实验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实验室建设文化周”活动旨在通过展示、竞赛、设计等系列活动,营造校园实验室文化氛围,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弘扬实验建设文化,进一步强化我校师生的实验室文化素养,助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实验育人环境。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