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609

    10月9日,我校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胡玉才,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培养单位院长、党总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部分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胡玉才主持。

    姚杰在座谈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指出,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转观念,充分认识抓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认清形势明方向,深刻把握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近年来我校实施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制定了2018版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了模块化课程体系,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谈到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姚杰强调,我们应当补齐短板强内涵,持续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本硕贯通培养;要加强对考生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的考察,优化研究生招生选拔体制机制;要改革研究生教育的课程和教材体系,提高课程质量;要提高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水平,产出具有竞争力的学术成果;要不断探索完善研究生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健全研究生教育的培养体系;要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努力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要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质量。

姚杰最后强调,全校上下应当强化责任增合力,全面开启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征程。必须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执行合力,确保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宋林生表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从规模和培养质量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培养单位要把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牢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责任、首要使命;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要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把培养质量视为第一生命;要始终把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着力解决当前研究生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打造适应学校特点的管理体制,优化资源配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思考和建议。通过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倍感振奋,表示后续将坚决贯彻落实指示精神,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凝练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的中国梦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