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筑堡垒 返校一线党旗红--大学生公寓管理区师生临时党支部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538

    10月19日起,我校大学生公寓迎来本科生、研究生返校及部分学院新生报到。面对国内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生返校与迎新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10月18日,大学生公寓实施校园封闭化管理,正式启动管理区运行模式。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同向同行,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返校报到工作,全力守护师生平安。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支部堡垒

    加强领导,成立临时党支部。在进入封闭管理区的第一天,成立了以管理区区长为支部书记,副区长为支委,各单位各部门教工及学生志愿者党员为成员的临时党支部,明确党员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共产党员模范引领,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真正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以学促干,强化理论武装。封闭期间,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临时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便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制定学习计划及每天学习目标任务,采取原汁原味学、讨论深入学、展示交流学等多种形式,做到集体学习后有交流讨论、交流讨论后有学习笔记,让学习从“口头”到“笔头”再到“心头”,将理论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正使管理区内的每名党员干部做到学习不断线,思想不隔离。

    加强思政引领,主动担当作为

    精细管理,同心同行,有序组织学生返校报到。10月18日,思政小组成员在大学生公寓迅速集结。10月19日-22日学生返校报到期间,每天从早上6:00到凌晨1:00,思政工作小组成员将各站场返回的181辆接站车、1706名学生闭环迎进学校,指导学生完成核酸检测、扫描报到码、进入寝室、居寝健康监测。学生到校后进入缓冲期管理,思政工作小组教师齐上阵,构建了由区域楼楼长、层长、楼层长和寝室长组成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在网格化管理下,组织学生错峰就餐和全员核酸检测,共组织全体学生完成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在校学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精准排查,主动担当,守好学生返校安全线。思政工作小组将返校报到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已返校学生、寝室静默学生、校内隔离学生和校外酒店隔离学生台账,实时排查返校报到学生10日内旅居史,做到及时发现风险,及时处理风险,将疫情风险隐患降到最低。此外,组建6个思政调研队,从早晨6:00至夜间23:00持续开展巡查、走访工作,不间断对学生住宿楼、天台、食堂、快递点等校园区域开展巡查,提醒学生寝室勤通风不串寝,错峰就餐,离开寝室佩戴N95口罩等,每组巡查后形成工作日志,全天候确保校园生活环境安全。

    精心关怀,传递温暖,做好学生成长暖心人。思政工作小组工作人员每日与返校报到学生进行线上谈心谈话和“键对键”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学生在暂停的时空里积蓄力量。同时,通过视频连线、派送爱心物品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学生、校内外监测隔离等情况学生的关心关爱,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让学生感受到大海大“家”的温暖。截至10月25日,累计开展线上谈心谈话636余人次。

    坚持守土有责,确保安全稳定

    落实返校报到封闭并行,合理设计布置缓冲区。安全保卫小组根据大学生公寓管理区实际情况,在高新园区交警大队的协助下,规划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并协同交管部门清离周边私家车辆,保障学生返校通道畅通。设置大学生公寓缓冲区,外来车辆可以闭环驶入公寓管理区缓冲区,方便学生进入寝室。

    保障返校现场安全,精准定岗维持秩序。学生返校报到期间,设置2个查验岗,负责返校学生入校测温工作,查验返校必要证件,严格把好校门关;设置3个指引岗,负责缓冲区车辆行人指引疏导,保障学生返校顺利、平安进行;设置5个维稳岗,负责返校报到现场秩序维护及突发情况处置。各岗位压实责任,统筹协调,积极配合,及时排除学生返校现场安全隐患。

    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加强内部安全防控。管理区进行定时不定时、定点不定点、岗位结合的交叉巡逻,管理区内部由安全保卫组、思政教师及学生志愿者组成巡逻队,管理区外围由安保人员严格巡逻值守。缓冲区累计劝离外卖、快递、学生家长等46人次。

    加强物资储备,服务保障到位

    用心暖心,保障学生用餐。在学生返校报到后,学校采取1个寝室1人外出错峰错时取餐方式,为防止天气转凉后餐食变凉,后勤保障小组为每个寝室分发了食品保温袋,确保学生在寝室能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服务协调,做好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小组组织管理区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认真做好人员安排、条码打印、防护物资配备、场所消杀等各项工作,确保核酸检测数据准确上传,圆满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加强管理,保证质优价廉。后勤保障小组对食堂、超市每日组织完成3次消杀通风,为社会化人员配备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食堂人员和物业人员全程佩戴N95口罩进行工作。管理区储备物资充足,有效保障管理区师生生活。

    消杀维修,排除安全隐患。后勤保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环境消杀,门岗配备1名消杀人员每天早上5点30分上岗,对进入管理区的物资进行消杀。加强师生与物业之间的沟通,及时向物业反馈学生的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管理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及时维修,保障管理区师生安全。

    贴心呵护学生,做好服务育人

    关心关爱,建立沟通机制。学生返校报到后,对因疫情原因集中隔离或健康监测学生实行一人一档,建立专门台账,各学院安排专人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及时为学生派送各类生活学习物品,切实为学生解决困难。

    畅通渠道,解决实际问题。管理区畅通学生诉求反馈渠道,思政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动态跟踪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并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类合理诉求,以最快速度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做到学生有诉求、老师必回应,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截至10月25日,累计收集学生诉求80项,目前已全部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完毕。

    心理咨询,关注心理状况。向学生发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4小时咨询平台,畅通学院辅导员与心理咨询教师的联系,动态摸排返校报到学生心理状况,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一人一档,做好心理疏导。

    当好向导,保障线下教学。为保障10月26日线下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管理区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设计线下教学后学生外出管理区和进入校园路线,安排教师及学生志愿者10月26日早晨6:30在重点路口做好学生入校引导工作,确保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开展志愿服务,彰显青年风貌

    青春志愿,全力以赴。学生志愿者们高高举起手中的接站标牌,随处可见的迎新横幅,传递着志愿者们对新生真挚的欢迎。接站车一到,志愿者们蜂拥而上“抢”下新生和家长手中沉重的行李。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回答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引导新同学顺利完成报到流程。在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中,新生逐渐消除了陌生感,开始迎接新校园带来的“心”体验。

    青春绽放,彰显担当。学生志愿者每天开展管理区巡逻,为静默和健康监测学生送餐、提醒学生佩戴口罩、1米线间距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大海大青年的风采。

    青年榜样,将心比“新”。学生志愿者们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温暖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萌新们,受到了广大新生及家长的一致称赞和好评,让他们感受到了大海大的热情和温暖。

大学生公寓管理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