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工程化学追卓越、思政专业同路行、价值能力共成长——记工程化学教学团队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96

工程化学追卓越、思政专业同路行、价值能力共成长——记工程化学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刘焕英、张丽、张倩、施伟、潘超、蔡静

    工程化学教学团队由刘焕英、张丽、张倩、施伟、潘超、蔡静6位老师组成,来自于能源与动力工程教研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应用物理专业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形成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为新时代课程观,以“育、教与学”的协同前行为方法,以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为理念,构建贯穿于专业教育的新时代课程观。

工程化学教学团队合影

    一、团队情况介绍

    《工程化学》课程经历了课程建设起步、课程思政改革和教学研究综合改革。与之相对应的是工程化学教学团队经历了“单打独斗”、团队雏形到工程化学教学团队。

团队教研活动

    在我校“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下,《工程化学》成为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工程化学教学团队开始组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蔡静教授担任思政指导,强化团队政治素养。本团队深度挖掘、凝练思政元素,从能源节约利用、环境保护、历史文化沉淀与现代技术发展等方面提炼出十个思政元素,包括:辩证思维、青年的使命担当、环境保护、大国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家国情怀、能源节约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坐冷板凳”精神和严谨精神、职业规划与职业理想。通过课堂课件为主、课下延伸为辅的方式实现思政元素的价值观引导的“育”人功能。在实践方案的充分论证下,进行了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大纲修订、课件设计、考评改进及课下延伸,使得“教”的过程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包含隐性思政元素的课下交流、科研相辅、教学反思、学生调研反馈来促进“学”的过程,使得本课程的学习不再是一个点,而是大学教育中与其他课程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一个网点。“育、教与学”的协同前行使得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得到显著提升。通过课程思政改革,形成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的教育理念,构建贯穿于专业教育的新时代课程观。《工程化学》课程获评我校首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

课程思政改革的思政元素案例

    基于“工程化学”课程思政改革的实践经验积累,教学团队创建了一套适用于理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改革的思政元素导入图,并成功应用于“制冷原理”“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创新材料与能源中国”“纳米技术与功能材料”等10门课程,同时面向我校深入推广课程思政改革。通过团队成员不断积累,工程化学教学团队共建设思政元素主题27个,30余个知识点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实现了专业理论课程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本团队教师将专业课程思政改革的成果应用拓展到本科生的创新创业等实践类课程,近年来受益本科生先后获得大创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0余项、校级多项。这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

理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改革的思政元素导入图

    二、团队成员介绍

    作为党员的教师,本团队教师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时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向学生们渗透,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们为人师表,认真履行教师的岗位职责,教学态度端正,注意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对学生的问题和求助从不拒绝。向学生们展现科学的严谨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对科学感兴趣、对研究感兴趣、对专业感兴趣。

    本教学团队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团队成员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攻关等方面一直在不断积累和成长。先后主持教改项目有教育部等省部级2项、校级10项;主持参与的省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一流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3门;大创项目有国家级2项、省级10余项;科研项目有国际合作1项、国自然等国家级8项、省级23项、市级12项;先后获得人才荣誉有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等省级6人次、市青年科技之星等市级3人次、湛蓝学者等校级20人次。

    在校园突发疫情期间,教学团队紧急调整授课方式(线下转线上),刘焕英紧急主动请缨入住学生公寓。在学生寝室讲起网课,与学生们吃、住、讲、学在一起。刘焕英的扎实理论功底、强大工程实践能力、幽默有趣上课方式、丰富多彩互动环节让学生们热爱上了这门课。2021年1月3日,央视(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网上教学》为题,报道了刘焕英上网课《工程化学》的情况。

央视(CCTV-13)报道刘焕英网上教学《工程化学》

    三、团队未来规划

    本团队将不断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并形成协同效应。

    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伴随着专业培养方案调整和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工程化学教学团队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和互联网+教学资源,再次推进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综合改革。针对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考评难的问题,优化考评体系,使得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考评从定性走向半定量。

    本团队将不断提升团队建设,不断深化专业课程思政改革,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为新时代课程观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附:“工程化学”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视频——等离子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