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知行合一、全员育人、助力基建强国——记工程结构教学团队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43

知行合一、全员育人、助力基建强国——记工程结构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沈璐、李敏、刘伟、卢珊、牟瑛娜、马广东

    大连海洋大学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是基于土木工程专业、结构教研室、结构与工管联合党支部,旨在落实学校“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于2017年组建的基层教学组织。以教学团队作为骨干力量,先后承担了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建设、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建设、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承担辽宁省一流课程、大连海洋大学首届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大连海洋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大连海洋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等课程建设项目;曾荣获大连海洋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团队成员荣获大连市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大连海洋大学首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大连海洋大学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合影

    大连海洋大学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围绕土木工程专业课政治认同与国家意识、品德修养与专业伦理、学术志向与科学精神等三个维度设定工程结构系列课程的课程思政目标。其中,每一门专业课的绪论部分多涉及课程概述、工程应用、发展历程及学习方法等。此部分可以挖掘并融入政治认同与国家意识、品德修养与专业伦理两个维度的思政元素。专业知识点章节部分可以通过收集各个知识点的历史文献与经典实验,挖掘并融入学术志向与科学精神维度的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难点在于如何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将思政素材和元素在课程知识体系和课堂教学中自然渗透、无缝对接,也是课程思政教学模式能否建设成功和有效实施的关键。因此,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本着“因课”制宜、“一课一建”的原则,针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单层工业厂房》、《土木工程CAD》、《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等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知识体系及其特点,对每章节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和设计,建立工程素材、案例等思政教育资源与课程教学内容的对应关系。

    比如: 对于《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在第一章绪论中介绍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案例时,以港珠澳大桥为例,一方面强调其工程规模和难度世界之最,另一方面从专业角度指出钢筋混凝土用量之庞大;在学习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相关内容时,介绍“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年限达120年,是国内首次,国际罕见”,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这一超级工程的认识。又如,在《钢结构》课程的章节中,将钢结构装配式建造的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功应用作为课程思政的内容: 为落实和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近年来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设计标准、生产建造和验收规范,具有了大批成熟的设计团队,具备了自主研发的生产流水线和自动化生产全套设备,以及一批有着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家和熟练产业工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实施,装配式技术及钢结构率先代表中国建筑业走出去,实现了在国内工厂预制部分或全部构件,然后运输到海外施工现场,通过输出标准技术成套装备和技术服务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新工科及应用型转变背景下,工程结构思政教学团队不仅要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还要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以及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因此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始终坚持开展党建、教研、学工一体化建设,建设高素质的专业教师团队。一方面,团队教师通过主题党日、集体教研活动、班导师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理念,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作用有充分认识。另一方面,工程结构思政教学团队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参赛过程中不断拓展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思政视野,以专业思维和辩证思维分析专业问题、钻研教学案例和挖掘思政元素等,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团队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经验”主题分享会、研讨会等,引导教师相互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经验,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理论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在教学大纲中增加课程思政的内容,梳理和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资源,在实践中探索适合土木工程专业课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思政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思政教学能力。

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实践

    “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实现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传统课堂教学思政资源有限,文化传承和知识传授无法做到融合统一,课程思政成效有限,因此亟需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工程结构思政教学团队鼓励教师将思政学习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通过课堂这一渠道将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和育人相结合,强化专业课程的思政价值,有针对性地对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及专业课程进行思政建设,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价值教育、道德思想教育,加深学生对工程结构系列课程思想性和系统性的理解,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为了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效果,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通过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自评总结,以及与学生交流等方式收集课程教学效果反馈意见。根据课堂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反馈意见进行评估,以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从收集的信息来看,学生对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是满意的,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一方面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对专业知识及其实践应用有更深刻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以及逻辑判断与分析能力; 另一方面案例教学与思政的融合,能引导学生对工程伦理和价值观的深入思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附: “土木工程CAD”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视频——CAD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