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如盐入味,践行使命 ——大连海洋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风采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49

    导入语

    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得益彰,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自学校开展“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以来,全校广大教师始终秉承明德于心、寓教于行的理念,坚持学生中心,坚持教书育人,积极打造有温度的课堂,积极践行有情怀的教育。他们结合专业,讲学科历史、科学精神;结合疫情,讲奉献意识、民族精神;结合时事,讲时代精神、使命担当……他们温暖人心的交流,启动心灵的课堂感染了学生,也提升了教学技能和水平。

    五年多的深化改革,通过制度驱动、示范带动、项目推进,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开发了大量深受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资源。课程思政正在成为学校“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融合”的重要载体、三全育人合力的主要支撑。

    贝类与贝类增养殖学教学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常亚青、郝振林、田莹、王许波、毛俊霞

    简介:贝类学与贝类增养殖学教学团队围绕“贝类学”“贝类生物学”“贝类增养殖学”等主干课程,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将贝类产业老一辈先进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入课堂,把培育筑梦新时代、助力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融入课程。他们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开拓创新相统一,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团队荣获辽宁省教学团队(贝类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农业农村部优秀科研人才团队、中国水产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和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称号,相关课程获评辽宁省精品课程、辽宁省金课和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光学教学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杨桂娟、潘超、石华、唐德龙、迟建卫、曲冰

    简介:光学教学团队作为省级教学团队,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将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光学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重塑课程体系,建设立体化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光学发展的历程和研究方法,将光学领域代表性人物的文化精髓、课程思政项目、教改论文、思政案例等有机融入到教、学、研、考的教学全过程。“融温度、挖深度、拓广度”,让课程思政与光学知识产生“光合作用”,结出育人硕果。光学课程获批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等荣誉。团队成员获省级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等7项,出版数字课程3门,教材13部,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获奖50余项。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周丹、胡玉才、杨桂娟、汪静、白亚乡、梅妍、潘超、曲冰、唐德龙、石华、朱娜、牛雪莲、王彬、于游

    简介: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有效利用党支部建设带动教学团队建设,以课程建设为主线,打破理论课与实验课、基础课与专业课的界线,构建“大团队小课组”形式的教学团队。物理实验、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现代物理等6个小课组主动探索“移动通信+互联网”虚拟教研室方式,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充分挖掘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之“盐”与融入课程之“汤”中,达到启智润心之效。团队现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先后获得省级教学团队、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等荣誉称号17项,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近百篇,主编出版教材8部,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大学物理(农科) ”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大学物理(工科) ”“物理实验(含工科、农科)”均为省级一流课程。

    工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沈璐、李敏、刘伟、卢珊、牟瑛娜、马广东

    简介:工程结构教学团队基于土木工程专业、结构教研室、结构与工管联合党支部建立的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主讲“土木工程CAD”“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单层工业厂房”“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等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围绕土木工程专业课政治认同与国家意识、品德修养与专业伦理、学术志向与科学精神等三个维度设定工程结构系列课程的课程思政目标,将思政素材和元素在课程知识体系和课堂教学中自然渗透、无缝对接。自组建以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等专业建设任务;获批省一流课程1门;学校首届最美教师、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优秀青年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程化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刘焕英、张丽、张倩、施伟、潘超、蔡静

    简介:工程化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构建“育、教与学”的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协同的教学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工程化学”课程。深度挖掘、凝练思政元素,从能源节约利用、环境保护、历史文化沉淀与现代技术发展等方面凝练出十大类27个思政元素。通过课堂课件为主、课下延伸为辅的方式实现思政元素的价值观引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团队创建了一套适用于理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思政元素导入图,应用到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件设计、考评改进及课下延伸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团队成员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一流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带领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10余项,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高胜哲、张立峰、屈磊磊、史成锴、高辉、万莹

    简介:高等数学教学团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本科教学一线,将思政元素有机融进课堂、融入课程、融通育人全过程,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组织互动,开展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融入数学建模专题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教学过程、教学形式、个性化需求”三个维度为抓手,构建并实践“一三三三”式教学模式获得良好成效。团队获评省级本科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省级优秀教材1部,省级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校课程思政典型案例3项,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在校课程评估成绩全部为“优秀”。

    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裴兆斌、朱晓丹、蔺妍、王黎黎、李伟侠、曲亚囡、王磊

    简介: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围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民法”等主干课程,秉持务实创新的团队理念,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有效发挥思政育人作用,充分体现课程思政教学主体的多元化、课程教学内容的丰富化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在课程实践环节引入实务专家进课堂,通过专家视角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在教学内容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教学方法方面,开展理论教授方法、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辩论法以及个人道德叙事法等。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共获批思政项目21项,16门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均完成课程思政案例建设,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新文科卓越外语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链接网页)

    成员:崔永光、郭艳玲、陈烽、韩春侠、艾咪娜、吕毅

    简介:新文科卓越外语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以培养卓越外语人才为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育才的中心环节,注重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能力和课程思政教学组织设计能力的培训,形成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育人理念。团队围绕“英语精读Ⅱ”“翻译理论与实践Ⅰ”“英汉翻译”等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增强道术相济、知行合一。团队成员荣获省本科教学名师,学校蔚蓝英才、“三育人”先进个人,大连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在《外语教育研究》《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公开发表课程思政教研论文3篇。团队成员撰写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凸显学科优势和课程特色,体现人文学科内涵与精神,传播文化、讲好故事。

    结束语:

    课程思政建设强化“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的有机融合,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当前内涵丰富且立意高远的创新性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希望广大教师以示范课程、示范团队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教学质量不放松。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