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姚杰为2021级蓝色英才班讲授《大学》第一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39

    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杰在渤海校区1教阶梯一教室为2021级蓝色英才班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教务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2021级蓝色英才班全体学生共140余人共同聆听。
    作为蓝色英才班开班的第一课,姚杰以大学的历史与精神开篇,介绍了《历史视野中的大学》课程概述,与同学们交流“何为大学?大学为何?”,引导大家通过学习中西方大学形成的历史过程和高等教育发展脉络,领会大学的精神内涵,更好地把握大学四年及人生四十年。他结合“双一流”建设、“四新”建设等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简要介绍了蓝色英才班建立初衷和发展历程,梳理了蓝色英才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一制三化”的培养模式。他向同学们现场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先生》,勉励大家向大海大青年抗疫突击队的学长们看齐,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增强矢志“蓝色理想”的信心和决心,争做时代先锋。他希望同学们崇德,品德要高尚,涵养家国情怀,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思想品德;长志,理想要丰满,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增智,精神要砥砺,弘扬水的精神,坚守海洋情怀,加强学习投入;强体,身心要健康,增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育美,生活要诗意,在健康、积极的审美熏陶中升华为积极的正能量,获得更大的幸福感;勤劳,青春要奋斗,发扬劳动精神,磨炼坚强意志,成为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胸怀祖国、充满激情的“蓝色英才”。
     2021年,我校蓝色英才班所涉专业共225名新生递交了申请,经选拔择优录取140名学生组成新一届蓝色英才班。自2013年以来,蓝色英才班作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区,经历了探索(2013-2014)、调整(2015-2016)和优化(2017-2020)三个重要阶段。学校始终坚持育人初心,不断创新培养理念,不断完善培养方式,不断调整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成效已经显现,一大批优秀学生已经毕业,或继续求学深造,或走上工作岗位,在成长为蓝色英才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在学校筑梦蓝色大学的征程中成为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