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45

    10月28日,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胡玉才主持。

    姚杰在听取了参会教师代表发言后,高度评价了我校从单门课程到专业更多课程,从试点教师到教研室全体,从通识课程到专业教育的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对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及广大教师积极研究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就要以党的教育事业为本位,深刻认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时代价值。认识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客观要求;是充分发挥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强化高等教育课程体系核心价值的本质要求;是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教学全过程,创新课程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内在要求。他强调,落实好课程思政任务,就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刻领会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现实使命;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大力推进、持续推进、深入推进。

    谈到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姚杰强调,全校上下必须以协同推进三全育人为重心,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教师培训指导,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技能;不断强化学院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课程育人激励制度,努力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胡玉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我校《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完善教学大纲和授课内容,以打造“金课”为目标,把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梳理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四年酝酿、四年实践的具体进程,凝练了以“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为突破口,全覆盖、互支撑、分层次、多类型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有益经验,提出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来自10个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分别从学院、专业和课程视角,汇报了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教学反思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