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同心抗疫 润物无声——我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389

  2020年末,校园疫情突如其来。为稳定师生情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行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队,并即时公布了学生心理求助热线。他们真情服务,启动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帮助同学们疏导情绪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为广大师生筑起疫情防控战的心理“防火墙”。

  组建心理援助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12月22日,学校迅速组建由9名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兼职心理教师组成的心理援助队。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辅导服务热线和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方便开展线下咨询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其中4名心理教师第一时间进驻到隔离区域,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保证学生平稳度过封闭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截至1月20日,学校心理师共接待心理咨询153,其中线上69,线下84

  未雨绸缪,制定心理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以最快速度制定了《封闭隔离期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为我校应对疫情期间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方案中首先提出对封闭中的学生采取分级干预的方式,重点学生重点关注同时对于辅导员在封闭期间的工作方式提出了指导建议,避免冲突事件的发生。

  预防为先,迅速启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联动机制。心理教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方案进驻封闭区域,第一时间发布了学生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我们始终在一起》,信中言辞恳切地表达了对封闭期间学生的深切关注,为同学们解决在此期间遇到的心理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求助办法。此外,心理老师进驻封闭区域后,及时与辅导员进行沟通,向辅导员提供《封闭期间学生心理问题的干预办法》,辅导员普及心理干预的方法技巧,做到心理危机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我校师生的心理疏导,寒假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仍持续向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咨询线上服务在学校抗击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中心以多举措增强师生共同抗疫的精神力量,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对于有咨询需要的同学第一时间关注他们的情况,保证了封闭期间学生情绪、状态的稳定,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