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夜幕星光,冬日暖阳——我校应用技术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701

    “儿子的学校封校封寝,这对于孩子来说是最安全不过的,全体教职员工你们辛苦了!”这是我校应用技术学院计算机2020级1班王世锐同学妈妈发的一条朋友圈。十余天以来,她一直关注着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几乎每天都被我校师生的辛苦付出、无私奉献的点滴所深深感动。这一幕幕被家长感动日常的背后,是我院教职工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守护学生的努力与坚持,是我院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平凡与坚守。
    我是党员,我报名——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志愿服务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校园就是战场。自封校以来,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大连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迅速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先后召开7次协调会议,做出紧急安排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导引图,吹响了校园“战疫”的“集结号”。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随叫随到,打饭装餐我都行!”
    “我年轻,让我搬运物资!”......

    党旗引领勇向前,党员冲锋第一线。他们争相报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争赴抗疫一线,在志愿服务行动中诠释爱国爱党和爱校爱生的深厚情怀。我校教职工迅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为这场“抗疫校园保卫战”贡献坚实的力量。他们中有的是母女档,代际同心携手同行;有的是奶爸团,爱生如子饱含温情;有的是数不清多少昼夜不眠不休,强忍伤痛毅然转身的老同志;有的是来不及见父亲生前最后一面,默咽泪水决然逆行把“尽责”当“尽孝”的儿子......
校内戮力坚守,校外同心抗疫。线上的老师云端同心教学,建立多元的网络新媒体教学体系。线下的校外志愿服务队为驻校教职工家属送去关爱与慰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做一线“将士”们坚强的后盾。无私奉献、志愿前行、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尽显大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尽展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别怕,我们陪你——他们是暖心陪伴的学生工作先锋团
    为做好我校封闭管理期间瓦房店校区2000余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应用技术学院迅速响应,成立由29名党员干部、辅导员、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的学生思政工作专班,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开启了全天候24小时的学生心理疏导与暖心陪伴,有效增强了同学们听从指挥、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稳定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形势。

    驻校前夕,专班队员们未曾与爱人详细解释,或和父母仔细商量,因为此时,亲人和家庭都成为了可以排在后面的“小事”。他们收拾好简单的换洗衣物,第一时间进驻宿舍,守卫学生们的平安周全。
    “孩子们,别怕,我们来了!我们来陪你了!”
    “同学们加把劲,我们一定能共同渡过难关!”
    “我也在学校了,有啥事可以随时和老师唠。”......
    每天,他们都与孩子们面对面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与学习状况,一起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在校时光;每天,他们都按时为同学们送上一份份热乎粥饭,协调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和物品供应,叮嘱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隆冬的深夜里,宿舍楼早已鼾声四起,但他们伏案的身影还映照在窗前……

    夙兴夜寐,无言坚守——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护卫军
    有一种守护,默默无闻。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4名保洁员每天需要上下楼100余次,将1500余袋垃圾搬到宿舍楼下。配好消毒液,背上喷洒箱,他们又忙碌于校园每个角落的清理消杀。卸下防护面罩,他们疲倦地瘫坐在床上短暂休息,已经是凌晨1:00。而此时,第二天的忙碌已经开启。
    他们咬紧牙关、拼尽全力,为的是按时把一份份安全卫生的餐食,送到2000余名师生的手中。他们中,有的同志因长时间站立而体力不支;有的同志妻子怀有7个月身孕而无法陪伴;有的同志家有年过八旬的母亲无人照料,每天只能以方便面为餐;有的同志刚刚做过心脏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为师生提供最优质后期保障。

    2021年新年来临之际,后勤人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新年餐:加个“吉祥”鸡腿,来条年年有“鱼”,再配一碗团圆如意的饺子,喜庆温暖的节日氛围在各宿舍楼里充斥回荡。此刻,一切辛苦和付出都化作欣慰的微笑洋溢在每位后勤人的脸上……

    从凌晨至夜阑,从前线到后援,从校园内外到线上线下,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坚定信仰、迎难而上,顶风冒雪为2000余名在校生送去一份份爱心与关怀,筑起一道道坚实而安全的屏障,宛若夜幕下最璀璨明亮的星光和冬日里最温煦和畅的暖阳。
    春来草自青。我们携手并肩,能攻坚而克难;我们众志成城,定无往而不胜!

  

应用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