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勇于逆行 敢于担当——记我校考研特殊考场监考教师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748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前夕,我校29名教师勇于担当,主动前往承担隔离考生考试的特殊考场完成监考任务。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根据要求从12月28日开始,参加特殊考场监考工作的所有人员都要在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14天。在集中隔离期间,他们心系学校、牵挂师生,认真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切实做到防疫和工作两不误。他们勇于逆行,敢于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勇于逆行,圆满完成特殊考场监考任务
    面对考场防疫要求高、防护经验不足地等诸多难题,我校29位教师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考研特殊考场。他们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按照规定整理封装试卷,认真做好考生服务工作,临危承担考场疏导任务,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按照二级防护要求,穿脱防护服的程序十分复杂,每场考试从准备到结束都需要5个多小时,尽管每次脱下防护服时都非常疲惫,但他们还是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圆满地完成了特殊考场的监考任务。在他们中间,21名党员同志充分发扬先锋作用,勇敢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们是一名“好老师”,更是一名“好党员”。

       敢于担当,充分发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党委心系抗疫一线的全体教师,校党委书记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分别打电话慰问全体教师,及时了解大家的需求,嘱咐大家严格遵守隔离防疫规定,鼓励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教务处送来慰问品并鼓励大家。领导的关怀和慰问让全体监考教师精神饱满,信心十足。
    为更好地完成隔离期间相关工作,经学校党委批准,在全体参加特殊考场监考的党员中组建研考监考隔离期临时党支部,纪元东任党支部书记,高胜哲任党支部副书记。纪元东带领临时支部的全体党员,坚决贯彻校党委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部署。高胜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服务指导作用,统筹整个监考工作,配合酒店管理,满足老师的个性化需求,坚持完成一日两次的体温报告。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教师王军担任党支部文体委员,她每天上午和下午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累计30余项,深受大家的欢迎。 

    12月31日下午3点,“难忘2020 寄望2021”研考隔离人员跨年联欢会在线上进行,本次活动由我校研考监考隔离期间临时党支部与甘井子区教育局研考隔离工作临时党支部联合组织,共计62名教师参加。联欢会历时70分钟,表现形式灵活多样,精彩纷呈,其中我校信息与工程学院李响的诗朗诵《相信未来》、教学质量处高鹏飞的独唱《五星红旗》、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范英梅的诗朗诵《沁园春•雪》、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王军的独唱《小城故事》等节目受到好评,展现了大海大人的风采。

    心系学校,认真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蔡卫国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多次召开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组织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制定完成个性化考核方案。同时,在线指导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方向课程设计》,利用腾讯会议,集中指导答疑,努力做到同线下指导同质等效。1月4日,顺利完成课程设计答辩。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线上组织多次教学会议,通过研讨确定了各门课程的考核方式;同时,时刻关心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坚持每天通过QQ、微信、钉钉等与学生谈心谈话,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坚定信心。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聂鸿涛为2018级水产养殖专业5个班级线上讲授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实验课;及时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教育、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及科研项目日常安排等工作;同时密切关注留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留学生在校学习和日常生活情况。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教师范英梅在结束监考工作后,心脏由于持续失眠偶尔会隐隐作痛,身体的各种不适不断侵扰着她,但是她仍坚持完成线上考试、档案整理和课程评估等工作。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教师宋博积极落实学院期末考试监考任务,协调并帮助学生办理相关证明手续。教师张倩完成《海洋生物学A》线上教学及考试工作,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并为研究生开展“养殖尾水处理工艺及应用”的线上专题讲座。

    教务处教师刘雨竹将下学期所有课程排课计划表带到酒店,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排课,保证下学期教学课表能够及时安排完成。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周威借助微信等媒介,及时转发校园抗疫新闻,让同学看到疫情最新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明确特殊时期安全事项,消除大家的紧张和不安情绪,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杨菂积极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及时了解学生学业和心理状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教师张安然、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凌晨和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韩雨哲等积极参与学院相关工作,并完成线上监考工作.......所有老师都在默默地发光发热,为了这场抗疫战,为了大海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29位老师用自己的“大爱”祝福和守护大海大,他们虽然平凡,但是每个人都是了不起的英雄!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21名党员教师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坚强的臂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考研特殊考场监考教师临时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