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抗“疫”战线上的粮草先锋军——记大海大后勤餐饮人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731

    【在大海大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永远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起早贪黑,夙兴夜寐;他们做着最普通的工作,却雕刻出生活的伟大。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低头打菜的动作,他们总是用最温暖的笑容面对师生们,他们总是把师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和孩子......疫情发生后,大海大后勤餐饮人继续坚守岗位,于平凡中绽放光彩!】

    凌晨3点多,天色漆黑,大海大黄、渤校区的食堂厨房里灯火通明,大海大后勤餐饮人们早早就忙碌了起来。校园封闭以来,他们每天都要为师生们准备三餐近30000份。
    “首先要确保早餐在6点30分准时运出餐厅,装运上车;接着,就要核对数量,忙着准备午餐;然后是晚餐,确定第二天菜谱、订菜、核对早餐数量......差不多忙到凌晨1点,然后找个地方眯一会,第二天还得早起,继续做好这些事。”食堂管理人员说,“每天都如此,我们虽然疲惫但是想到师生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我们就觉得很欣慰很充实!”

    抗击疫情,在坚守中践行初心使命
    自12月21日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黄、渤海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参加抗疫的教职工与在校学生13000余人吃住在校内。封校后,留在校内的后勤餐饮人仅为平日的一半,但供餐量是平日的2倍多,这意味着工作量将至少增加3倍。此外卫生标准、营养搭配、送餐时间比平日要求更高、更严,购物进货难度也增加许多。平日里,三餐供应对后勤餐饮人来说是一项常规工作,但是现在,这份常规工作多了许多困难和挑战。

    这些困难并没有让大海大后勤餐饮人退缩和抱怨,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意志品质,迎难而上。他们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要起床准备早饭,忙完早餐,消杀完毕后厨,就要开始准备午餐;午饭结束,稍事休息,又要开始准备晚餐。因为人手缺少,他们身兼验货员、配餐员、管理员多个身份,为确保备餐数量准确,他们每天都要多次核对订餐数,联系进货备料,天天忙碌到深夜,小睡几小时后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大家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周而复始、连续奋战,至今一天无休。“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老师同学们吃饱吃好就行了”,这些可爱的人如是说。

    精益求精,细化流程暖人心
    13000余名师生三餐的足量供应得到了保证,“量”上保证之后,大海大后勤餐饮人还要在“质”上下功夫。为确保师生们吃上热乎饭,他们紧急采购千余套保温箱,配置专用送餐车,优化送餐流程。大家通力合作,风雪无阻,车送人抬,多重接力,在寒流来袭的风雪天气,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热呼呼的三餐送到师生们手上。

    万份水饺,细节中体现人文关怀
    “不但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更要有仪式感!”为了让师生们吃上一顿丰盛的元旦跨年饭,2021年元旦前夕,大海大后勤餐饮人提早准备谋划,不但丰富了元旦当天午餐的菜谱,还在晚餐提供了猪肉白菜、猪肉香菇、元葱牛肉、韭菜鸡蛋等味道鲜美的上万份水饺。在元旦这个家国同庆的节日里,大海大后勤餐饮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爱家、爱校、爱师生。

    “甘于人后,勤于人先”,大海大后勤餐饮人们怀揣着对本职工作的忠诚和热爱,践行着对大海大师生的温情和守护,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让师生们在抗疫的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来自大海大后勤餐饮人的温暖与呵护,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大海大后勤餐饮人会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严防严控,不辱使命、拼力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后勤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