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艰难磨砺显勇毅,傲雪寒梅迎风开 ——记我校抗疫一线的最美“妈妈团”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964

    【12月21日,大海大吹响全员抗疫的号角,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服务大局,一颗真心为学生,义无反顾地坚守阵地;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行动诠释着不一样的母爱,俨然在抗疫一线“C位出道”成为最美“妈妈团”。

        妈妈团简介:

        成员一: 杨颖,水产与生命学院新入职辅导员,一位14个月孩子的“90后”妈妈,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负责学院女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成员二: 孙丹,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负责学院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成员三: 刘焕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一位4岁半孩子的妈妈,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成员四:郭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一位两名孩子分别是4岁和13个月的妈妈,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成员五:李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一位刚过哺乳期的妈妈,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大学生公寓工作组实行楼层负责制,“妈妈团”争当表率,主动对接学生,深入寝室摸查学生情况,了解学生状态,力求做到精准管理,精细服务,以温情抗击疫情,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
    化身“女超人”以温情抗击疫情
    “同学,你们不用担心,老师的衣服是新换的,我可以进来么?”“同学,尽量不要出宿舍门,打水需要到13层,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有打水需求的同学把水壶放到门口,老师去给大家打”......6号公寓14、15层楼道里回响着楼层负责人孙丹老师的殷切关心,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孙丹老师的衣服早已湿透。由于每天要先保障为学生分饭,导致饮食不规律,让她的胃病再次复发,整个人蜷缩在床上身上冒冷汗,但她仍然坚持,“不想给学校添麻烦,我还能坚持,还有学生在等着我”,她对同事说。

    杨颖老师每天穿梭最多的就是4号公寓与6号公寓之间,她所负责的研究生中就有一名是“准妈妈”,这让她不自觉地去关注她,不论自己有什么,第一时间都能想到这位“准妈妈”并给她送过去,有时候一天能去6次她的宿舍,“她今天早上吃没吃鸡蛋”“今天降温,一会核酸检测她下来穿什么呢?”“她会不会想念家人了,情绪是不是稳定?”杨颖老师无时不刻的都在牵挂着这名同学,她深知在这特殊时期,她要成为这位“准妈妈”的信任和可倾诉的人,度过这艰难岁月。

       “看我站在那里,学生才能心安”
    “如果我的学生看到他们的老师不在,那么一定会害怕,所以我必须要在”,刘焕英老师说。12月24日,当刘焕英老师听到家中4岁的孩子生病了,她着急的哭了,在经历了3天高强度的奋战后,这一次她再也无法坚强。可当学校审批同意让她离校回家照顾孩子时,她也得知孩子情况有所好转,她便毅然选择坚守与战斗。
    李冬老师每天要克服由于刚刚脱离哺乳期所带来的身体不适,还要克服对年幼孩子的挂念,但她仍毫无犹豫奋不顾身地投入一线工作。她认为,疫情当下,帮助学生戴好“心灵的口罩”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

    此时的“妈妈团”身份,不仅是一位母亲,更是千万学生的“守护者”和“定心丸”。
    “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我们责无旁贷”
    “教育学生不能仅局限于眼前,更要着眼未来,此时此刻更应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刘焕英老师从学生的“外卖员”,转身一变化身云端“主播”,宿舍网络信号不好,便搬个凳子坐在靠近门口更近的地方,保障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并且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讲课时提到校友捐赠物资等情况,便引导学生要厚植家国情怀,学会感恩与珍惜,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来回报社会和国家。

    “妈妈团”在这场疫情中,时刻不忘一名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学生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时也不放过每一个重要节点,让思政工作贯穿生活点滴。

       孩子眼中的“狠心”妈妈
    “孩子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而我却不知如何作答,孩子的父亲也是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各自在岗位坚守,孩子有时候只好放在邻居家,我确实有点狠心。”刘焕英老师说道。
    “实在不敢和孩子视频,我的爱人是一名军人,家里只有父亲替我照看孩子,每次孩子指着身边的玩具说,这是妈妈在陪伴我,我的眼泪都止不住,六年,她从未离开过我。”孙丹老师说道。
    “我家里两个孩子,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的职责,我必须义无反顾,此时学生比孩子更需要我。”郭双老师说道。
    “我爱人在海南工作,家里是婆婆在照看孩子,她对我说家里一切都好,你注意防护,我们支持你!”杨颖老师说道。
    “其实,不是孩子舍不得我们,他比我们想象坚强,是我们脆弱的更多。”李冬老师说道。
    不知道在多少个夜晚,“妈妈团”忙碌一天工作后,躺在床上,想起自己的孩子便潸然落泪,“妈妈团”是妈妈更是女人,她们也需要拥抱也需要力量,但面对疫情,她们毫不退缩!

    疫情无情人有情,最美“妈妈团”用柔弱的身躯扛起沉甸的责任,她们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通过自己的坚守,将病毒拒之门外,将温暖收入心怀,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尽显“抗疫”铿锵玫瑰之美!她们以深情和实干献给抗击疫情的难忘岁月,共同致敬这特殊时期属于每个人的青春与芳华。
    一道道普通人的微光,闪烁着汇聚,便是灿烂星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沐浴着新年的阳光,春色正悄然萌发......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公寓管理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