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星辉与共,筑梦同行——记大海大教学队伍再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617

    再一次的在线教学,纵然同因疫情,但风起云涌,我们置身其中、无法枉然。

       再一次的云端相聚,尽管身处同城,但步履维艰,我们始终如一、见屏如面。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学队伍的战疫、抗疫、防疫,就是时刻葆有教书育人之使命,把讲好中国故事、大连故事、大海大故事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增强育人功能,发挥引领作用。
    疫情之下,云端之上。
    这一周,或许你们只听其声、未见其面;
    这一周,或许你们焦虑不安、心神不宁;
    但,大海大的教学“筑梦人”始终在线,讲述故事、讲授课本,聆听苦楚、排忧解难,送上关爱、送来温暖……

    他们传递温情,守时课堂。
    12月22日下午,临时发布的在线教学方案并没有让已经熟练使用教学平台和软件的他们抓耳挠腮。尽管临近期末,部分课程已经结课,但次日的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知到、学堂在线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的在线使用量依然高涨,腾讯会议、钉钉的在线时长也再度增加。
    你看,信息工程学院王显昌老师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讲授《数据分析》。同学们通过草稿纸演算将随堂练习拍照上传到QQ群,再由王老师分析讲解,完成教学目标。
    你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刚结束完《高等数学》课程,又开始了《工程制图实验》课程的学习。他们认真听讲、互动充分,似乎突发疫情全然未能影响他们学习的热情。
    你看,水产与生命学院隔离在酒店的老师,想尽办法准时与同学们“见面”。一周8课时的网上教学,他们建立了课程学习交流群,随时在线答疑辅导,做到“身体隔离,心不隔离”。他们通过讲解知识的应用实例,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比如病毒的核酸检测,引导学生活学活用,以己之长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看,体育部的老师们虽然大部分都已经完成了教学内容和课程考核,包括身体素质考核和专项技术考核,但仍然为同学们制作了锻炼指南,让学生在各自班级群里进行锻炼打卡。

校园封闭首周,在线教学的实时动态数据

信息工程学院王显昌老师在线讲授《数据分析》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在线学习中  

水产与生命学院老师在隔离酒店授课中

    他们牵肠挂肚,守候课下。
老师有情怀,课堂有温度,学生才有感触。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渠道,但我们深知结束了课程教学,却并未结束课程育人。我们常说,仁而爱人。爱是教育的灵魂,即便教育的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
    你看,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的陈烽老师虽居家隔离,但依旧牵挂学生。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学生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来的淡然乐观的心态感到骄傲自豪。在线上直播实习动员的时候,她几次声音颤抖、哽咽,叮嘱着同学们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你看,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的孙鹏老师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封闭期间的学习时间,上好“网课”,做好防疫,自我调适,放松心情。他那一句句“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话语,无不为学生们带去坚定信念,他那一句句“除了辅导员,我们专业老师也一直关心大家,有事可以找我们”,无不为学生们带去强大力量。
    你看,海洋科学与环境学院的老师们通过QQ、微信等方式和学生进行思想沟通,鼓励学生保持学习的状态、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他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在研考前日一再叮嘱,让学生时刻体会老师们的关心爱护。
    你看,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王磊老师时刻关注学生近况,解压疏导之外,还及时对接学生工作队伍,叮咛学校安排,嘱咐防疫要求。核酸检测、开窗通风、勤洗防护、餐点提醒,事无巨细、体贴入微。

老师们课后的耐心呵护与热切叮咛

    他们用心良苦,守护教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往常的他们坚持学生中心,注重教学设计,常常会写下厚厚的教案,编排好长长的文本。课堂步步为营,才让学生持续在线。本周的课堂,他们中多数并不严格拘泥于教学内容,担忧、心疼、关切让他们不自觉地将抗疫、防疫等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用好抗疫题材,丰富教学手段。
    你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刘焕英老师将作志愿者的亲身经历结合到课程教学中,讲授突发疫情期间,国家的行动和逆行者的付出,让大家自豪于“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家”的“家国情怀”和学校倾尽所有始终坚持“学生至上”的理念。
    你看,经济管理学院的张琢老师讲授《管理学原理》“沟通”章节内容时,从国家动员力、信息对称性入手,引入课程思政,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抗疫大考中所彰显的制度优势等。她结合我校一线教职员工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勉励大一新生们要自律、自省、自觉,多读书、读好书,同学纷纷表示很感动很受鼓舞。
    你看,信息工程学院的齐丽岩老师积极创新教学方式,通过“抗击疫情正能量”金句接龙的形式激励学生们在封校期间相互加油、共克时艰。在讲解极大线性无关组时,引入国与家的关系,将极大线性无关组比作部分成员组员的集合,而整个向量组就是国,家是国的一部分,国是家的整体,增强家国情怀。
    你看,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高旗老师通过完善教学评价效果的方式,在《中外设计史》的课程中,创新设置了“用设计去描绘新时代的英雄”这一融入课程思政抗疫主题的课程作业。要求同学们主动搜集校内抗疫的新闻图片,利用波普风格为新时代大海大英雄们创作可歌可泣的形象。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刘焕英老师课程思政融入“家国情怀、学生至上”

 经济管理学院的张琢老师课程思政融入“在抗疫大考中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信息工程学院齐丽岩老师课程思政融入“家国情怀,抗击疫情正能量”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学生课程作业“用设计去描绘新时代的英雄”部分作品

    他们主动请缨,守卫考场。
    因疫情防控所需,学校紧急承担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只有群策群力、齐心合力才能更好地完成这一挑战”,这是大家参与其中的共同感受。打好这场“战役”,教学队伍一马当先,毫无退缩,在别样的冬日散发着别样的勇敢、坚强和担当。
你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威与鲁雪峰两位青年教师勇当“逆行者”,主动请缨承担特殊考场监考任务。特殊考场的考卷需要进行严密地封装和消杀,身着厚重防护服的他们坚持排队按顺序完成规定动作,把考卷仔仔细细地密封到塑料袋,送到污染区出口,经专业消杀人员处理后,再用干净的塑料袋密封转交考务人员。
    你看,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范英梅老师在完成特殊考场监考任务后,写道:“在考场看到学生在考卷上写上名字的那一刻,我落泪了。当孩子问我,‘老师,您是海洋大学的老师吗?’我更加失控了。我多想抱抱她、告诉她,‘孩子,我是你的老师’”。这份切身之爱、体肤之情,不正是我们“待学生如亲子”的映照么?
    你看,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张殿光老师,带头冲向特殊考场。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那水雾弥漫的护目面罩,都无法掩盖他的满腔热血与奋勇向前。他说,2020年初,我们是看新闻的人;2020年末,我们成了新闻里的人。这场战“疫”里,没有人置身事外,这就是新时代大海大的担当。
    你看,水产与生命学院的青年博士郭志新老师,刚结束完教务处挂职锻炼的任务,就主动报名特殊考场志愿者。为缓解校内考场考务压力,她积极服从组织安排,作为一线考务人员,夜深人静仍在布置考场考位,晨光未露就在分拣考场,误了午餐时间还要收清点考卷。她毫无怨言,轻轻松松地说“这时候我们单身,又没孩子,就得奉献一下啊”。

考场“逆行者”

    他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庚子年初,我们见证了医疗救援队24小时内集结,除夕夜“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见证了封闭76天的武汉解封,复工复产正全面推进。这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所凝聚的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教学、融入专业、融入育人过程,让每个学子心中扎根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信念,读懂当前大连故事、大海大故事的可歌可泣、可圈可点。
你看,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学期最后一堂课上,授课教师蔡静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唱响中国道路暨抗疫精神”汇演。参演的全体同学,用中英文演讲、实践成果展示、视频展播、朗诵以及歌曲等多种方式汇报演出,每个节目都饱含了我国在抗疫方面的正确领导与令人敬佩的抗疫精神,也更坚定了同学们用积极心态去面对疫情。
    你看,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结合大连市和我校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读懂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专题教学和“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教学,引导同学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你看,在《工程训练I》实习动员大会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晓非老师结合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及中国人民的坚忍不拔、互帮互助的民族精神,激励同学们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共同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共同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你看,在《大学物理》课堂上,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的杨桂娟老师为孩子们送上了2021金牛迎春《物理之旅•闪耀人类的54个物理学家》。通过对54张卡牌的典藏,解析人类文明瑰宝中所凝聚的物理学家的智慧精华,引导学生更应珍惜现有的学习生活,永葆担当意识和爱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蔡静在线开展“唱响中国道路暨抗疫精神”汇演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滨老师解读“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冯文艳老师解读“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晓非老师在线开展实习动员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杨桂娟老师讲授“物理学家为中国速度助力”

    他们,不仅仅是文字里展示的这些;他们,不仅仅是图片里呈现的这些。
    他们是大海大教学队伍的全体,既有13个教学单位的专任教师、实验员、科研人员、教学秘书,还有教务处、教学质量处、教学单位的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他们深知教书育人首要知行合一。因此,他们坚持奋斗在大海大战疫、抗疫、防疫的各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感化学子。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他们是大海大学子星辰大海的“筑梦人”,是雄关漫道的“指引者”。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凡是所学,皆成性格;凡是经历,皆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