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在我校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02



3月15日,由我校科技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首场讲座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首场讲座嘉宾邀请的是浙江大学的文科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王勇教授。来自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大学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代表等共计27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前,副校长张国琛在图书馆贵宾室接见了王勇教授,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中,王勇教授以全新的视角,从三个阶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日交流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他指出,秦汉时期中国的物质文明成果,如丝绸制品、金属器物等传到日本,形成“丝绸之路”;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的技术文明,如蚕桑、农耕、铸造等技术传到日本,称之“蚕桑之路”;隋唐以后,中国的精神文明成果,如法律制度、伦理道德、文学素养等传到日本,筑建“书籍之路”。从“丝路”到“书路”,王勇教授从多元的视角,以丰富的案例,阐述了构建东亚文化交流的独特模式。现场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校内外师生积极踊跃、纷纷提问,王勇教授就现场提出的中国传统文化起源、当代中国传统文化重心、传统文化保护意识、东亚国际关系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聆听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中日文化交流有了崭新的认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和继承的现实性和紧迫性。本次讲座,对于开阔我校师生视野,加强我校人文学术交流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项目是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崔松子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该项目以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以亚洲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讲座,实现多领域、多文化的合作交流。根据项目计划,将历时半年邀请众多学界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16场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处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