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宣传部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293

20180228日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核心要点:

  ■ 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庄严宣示,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意志。

  ■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特征,把这一要求和方针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点和重要经验。

  ■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问题挑战和发展趋势,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发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庄严宣示,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意志。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特征,把这一要求和方针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点和重要经验。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大论断。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高度。2016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狠抓政治从严,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思想从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狠抓管党从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时同向发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狠抓执纪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狠抓作风从严,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狠抓治吏从严,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狠抓反腐从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上升到党的根本大法层面;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层面;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四条”,上升到党的基本方略层面;写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升到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导。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代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但一次次努力、一场场斗争都没有成功,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科学理论指导,没有先进政党领导,没有找到正确道路,没有建立先进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懈奋斗。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取得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历史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实现伟大梦想绝不是坐而论道的事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既是以往历史成就的高度凝结,更是未来发展的崭新起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提出了新要求,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破解新矛盾,完成新任务,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凝聚强大力量,这就更需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起全体人民的集体智慧,形成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合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确保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因为我们面临的不仅是辉煌成就,更有严峻挑战。从党和国家事业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这些问题和挑战对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执政方式和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党自身发展来看,新时代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思想、组织和作风不纯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长期而复杂,“四种危险”持久而严峻。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以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基本方略,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始终不渝坚持“三严三实”,坚定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更加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和时代特征,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新概括,完整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布局和目标,使党的建设要求更加全面、布局更加完善、目标更加清晰,体现了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与时俱进,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执笔: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