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一位朴实而谦逊的人——记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无党派人士赵兴文

发布者:宣传部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266

当时光老人唤醒了岁月,其眉鬓染霜,却依旧风尘不改。铸得道骨侠义之身,修得润物无声之德。他就是赵兴文老师,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青年教师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鱼类养殖学科带头人,无党派人士;他是学者,更是一位朴实而谦逊的老师。

连续36年带学生生产实习,从未间断过

赵兴文老师,1977年考入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淡水渔业专业,19821月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生产第一线,每年带学生到生产单位实习,连续36年从未间断过。当记者问到带学生下到生产单位实习不辛苦吗?赵老师笑着回答“下到生产第一线,条件是艰苦,但要带好实习并不是容易的事儿”。赵老师讲了他第一次带实习,由于没有生产和实践经验,人家不重视,很尴尬。当记者问到是什么让你坚持带学生实习这么多年,他说:“这是工作的需要。我年轻的时候带学生到生产第一线实习,边干边学,掌握了生产技能,也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我现在每年也愿意带学生去实习,因为生产单位欢迎我们,我能干我喜欢干的事儿,每年带学生做一些试验,解决生产中的一些问题,使我生活更加充实,乐在其中。我们专业教师只靠书本不行,不到生产第一线,没有新知识和新技术,讲课也讲不好。”

    赵老师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对工作很执着,他儿子出生只有几天,就离开妻儿带学生到外地实习去了”。在谈及自己最满意的成就时,赵老师更是淡然一笑:“能够得到同行和学生的认可,工作和社会需要我,我们培养的学生被社会认可,就是我最满意、最欣慰和最有价值的事”。

赵老师带学生实习,非常受生产单位的欢迎。他带领学生潜心钻研,解决了生产中很多关键技术问题,被誉为 “大师”级的人物。虽说赵老师临近退休年龄,但他仍然乐此不疲地工作在第一线,他担任水产养殖学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承担多项教改项目,始终在育人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辛勤工作着。

授其鱼不如授其渔,乐于开拓,善于纳新

赵兴文老师从教三十余年,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立德树人,他独特的授课方式和风趣的语言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赵老师的课是我最爱听的,他讲的知识更多的是一些我们在书本上找不到的,听起来更像是知识的追求与探索的过程”,当谈到赵老师的讲课,水生动物医学专业的林同学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当记者问到赵老师为何选择这样独特授课方式时,他眼里闪烁着坚定:“我希望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我讲课是以教材为蓝本的。教科书中传统经典的理论是要继承,但更需要发展,我坚持把新知识、新方法带入课堂。专业课教材一般滞后于生产实践,针对专业上的技术问题,我要学生知道我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结果如何,还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能力,这就是我讲课要达到的目的和意义。”

赵兴文老师是水产养殖学专业骨干教师,讲授“池塘养鱼学”、“鱼类养殖学”、“湖泊水库渔业开发”、“水产养殖工程化技术”、“现代水产养殖技术”等多门必修课和选修课。他认真组织授课内容、精心备课,坚持上好每一节课;他课堂组织能力强、教学方法灵活;他的选修课门门都爆满,教学效果获得一致好评。赵老师每年还受很多单位邀请,做几十场讲座,为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搞业务培训。他视野开阔,对技术精益求精,有独到见解,并能够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与技术,因此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与认可。

赵老师曾担任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参政议政,在任期八年间,他提出了数十项提案。其中,关于黑石礁广场和西尖山公园建设提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百姓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

踏实工作,老实做人,树自己的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赵兴文老师就是很好的典范。他热爱教师工作,三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潜心钻研、孜孜不倦地追求与探索,收获了诸多成果,如:“池塘养鱼学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加强对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的“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淡水渔业专业教学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和参与编写了《鱼类增养殖学》、《鱼类增养殖学实习实践指导》、《池塘养鱼学》、《水产技术推广与指导》、《淡水养殖应用技术》等教材。

当记者问到老师应具有的人格魅力时,赵老师笑了一下说:“所谓的人格魅力,简单地说就是人家愿意与你共事、愿意与你交朋友”。当谈及对学生的期望时,赵老师语重心长的说:“说实话,从事我们这个专业很辛苦,毕业生中能坚持做专业的比例也不多。但我知道,我们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多数是干专业的。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不要浮躁,要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树立自己的人格魅力,才能走得更高、更远。”赵老师教过的学生数以千计,其中不乏佼佼者,很多学生毕业十年、二十年了,还经常与赵老师保持联系;当提及赵老师人格魅力时,都说:“赵老师是个好老师,他教我们知识、传授实践技能使我们受益终生”。我校青年教师段友健这样说:“赵老师是一个严格、认真的老师,也是一个非常正派的人。赵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印象很深。赵老师带教我鱼类增养殖学,带我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为了观察一种新鱼类的繁殖习性,赵老师带我们昼夜守候在池塘边。后来,再听赵老师的讲课,他对这种鱼类繁殖习性的描述非常精彩,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当时光沿着黄海之湾静静驶向一片星河,其仍不悔初心;当岁月皎皎染尽铅华,仍能守其所信,这就是赵兴文,一位酷爱三尺讲台的师者,更是一位朴实而谦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