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宣传部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237

421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人事部联合举办的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姚杰,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处长彭绪梅主持。

姚杰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应用转型及教育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高校教师角色定位与使命》的讲座。姚杰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整体形势,强调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应用型转型”和“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他详细介绍了学校蓝色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鲜明、国家一流研究应用型海洋大学”的建设目标,系统讲解了教师从浅蓝到深蓝的发展路径。他从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学校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以及提高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四个维度提出“蔚蓝教师”的使命,并鼓励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特色蓝色大学的蔚蓝教师。

姚杰对参培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转换角色,以普通学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学习效果;二要明确目的,通过培训取得理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视野的拓宽、能力的长进和素质的提升;三要激发潜力,以广博的知识、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唤起每位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真理的追求。

仪式上,彭绪梅介绍了研修方案及本次研修的亮点,并对考勤和结业提出具体要求。

本期研修班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和国家“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要求,强化蓝色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研修由师德师风、教师发展定位、教育理念、教学改革与国际化、教育技术、教学研究六大模块16场培训组成。今后,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人事部等相关部门将强化合作,加快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师风师德端正、创新能力突出、善于团队协作的高水平蓝色教师队伍,为实现新时期学校建设目标贡献力量。